俄國留學常見問題Q&A

俄羅斯文化遺產豐富,教育歷史悠久,其高等教育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優良的道統,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俄羅斯曾產生了數不勝數的文學家、藝術家、科學家,創造了輝煌的成就,對人類文化作出過巨大的貢獻。時至今日,俄羅斯在科學技術許多領域仍處世界領先地位,並擁有眾多世界一流的藝術家和藝術作品。

        高等教育水準和質量堪稱世界一流,並具有像莫斯科大學、聖彼得堡大學…等這樣的世界高等學府。俄羅斯高等教育體系龐大、院校眾多、組織健全,可為外國遊學生提供廣泛的選擇空間以及學習、生活環境。赴俄羅斯留學學費並不似其他歐美國家那麼高,且在一定情況下無需語言基礎,具有高中及同等學歷的學生均可先報名預科就讀。
Q1.俄羅斯高等教育狀況如何?
A1.俄羅斯是高等教育十分發達的國家,目前俄羅斯共有1018 餘所高等院校,其中教育部所屬院校609 所,其他為非國立高校,即屬於地方性院校和行業部屬院校。俄羅斯有一個全國高校評估委員會,對教育質量進行評估。1996 年以前,俄羅斯沒有學士,碩士等學位稱號,只有工程師、教師、化學家、藝術家、專家等說法。大學畢業後則可直接攻讀副博士、博士學位。1996 年下半年起,學位制度開始調整,逐漸與國際慣例接軌,目前一些院校在大學階段設學士、碩士學位。但仍有少數院校(如音樂學院、美術學院)沿用過去的學制,大學學習期限一般需要5年時間,畢業出來等同碩士學歷,可申請博士班就讀。
        俄羅斯在基礎理論學科方面,在許多領域與美國和西歐並駕齊驅,在技術科技方面,如航空太空飛行,軍事等尖端技術領域屬世界一流;在一般民用技術方面,雖總的來說不如西方的先進,但也有其特色和長處。
         其他讀如藝術,體育等方面也有自己的道統和風格,在世界上佔有重要地位。俄羅斯高等院校的教師隊伍有較強的教學和科研能力。特別是一些重點院校,歷史悠久,教學嚴謹,有自己的學術流派,在基礎理論教學和學生術科能力的培養方面有豐富的經驗。

Q2.俄羅斯大學的收費情況如何?留學俄羅斯在經濟上應該做哪些準備?
A2.俄羅斯大學實行學分制。視專業不同,本科學制4-5 年,碩士生2年,外國留學生增加預科一年學習俄語。學校提供宿舍,2-3 人一間。
      每一個高等院校學費不同。比如說,2019年莫斯科大學預科學費為5800美元,而聖彼得堡大學預科學費約為7200美元,列賓美術學院預科班學費為9000歐元。另外還要加上食宿費、醫療保險費等(除第一年增加必要的手續費用外)。
      赴俄羅斯留學的費用與赴西方國家(英、美、澳、加)相比,則十分低廉和實惠。

Q3.俄羅斯教育的特色是什麼?
A3.俄羅斯國立大學的教師素質高,學校條件普遍好於許多其他歐美國家的大學,教學質量有保證。學習期滿、考試合格並領取畢業證書者,回國後國家承認學歷。
俄羅斯遊學最重要的特色是如下︰
1) 高水準的教育質量,完善的教學設施;
2) 高素質的師資力量;
3) 低廉的學習、生活費用;
4) 全面、實用可供選擇的專業;
5) 全世界廣泛認可的高等學歷;
6) 安全的學習生活環境;
7) 俄羅斯逐年在經貿、能源、科技等領域向外發展,為俄語學生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;
8) 在俄羅斯各院校的學習期間,還開設英語、德語、法語等課程,使學生具備更廣泛的語言能力。

Q4.赴俄羅斯留學生有什麼樣的優勢?
A4.同國內同等學歷的學生相比,赴俄留學學生有明顯的外語優勢和廣泛閱歷,容易被大型企業、事業或涉外單位高薪聘用,在某種意義上解決了大學生畢業後謀職難的問題。

Q5.目前俄羅斯的哪些學科專業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?
A5.俄大學許多學科專業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,並在教育質量上有較高水準。如︰理工類,醫科類,藝術類,文學類等。為出國留學者提供了充足的選擇。

Q6.台灣學生選擇到俄羅斯的哪些學校留學比較好?
A6.俄羅斯國立高等院校多於550所,其中最有名的是︰
      莫斯科大學、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、聖彼得堡大學、列賓美術學院、謝東諾夫醫學院…等等。

Q7.赴俄羅斯留學需要像去其他國家一樣必須透過一定的語言等級嗎?其費用怎樣?入學條件有哪些?
A7.俄羅斯沒有語言要求。到俄羅斯留學如果一開始不會說俄語,在俄羅斯許多大學都設有預科班,在那裡可以學習俄語。時間大約是一年,除了語言還可以學習一些專業課程。
      一般預科的費用視每個學校不同收費也不同,約6000~8000美元一學年。如果要進本科就讀大學部、碩士班或博士班的話,需要提供台灣學校的畢業證書、成績單(學歷證書須有英語或者是俄語的翻譯並經過公證人公證、外交部認證、莫北協認證)、健康證明(英文版)、個人簡歷、照片。

Q8.若畢業於國內大學俄文系,打算去俄國繼續攻讀碩士學位,是否可以不讀預科而直接去攻讀碩士學位?
A8.在預科階段不僅學習語言,還要學習的專業課程。若有一定的俄語基礎,已通過俄語檢定考,有俄語檢定考證書,就不用讀預科;如沒有俄語檢定考證書,預科還是要讀的。另外,如果沒有參加預科課程的話,必須透過額外的碩士入學考試,透過預科學習則不用,因為參加預科班會有預科班的學業成績,可以直接申請進大學部或研究所部。

Q9.留學莫斯科和留學聖彼得堡在學費、生活費等方面有多大差別?
A9.莫斯科大學學費約7000~8000美元一學年,聖彼得堡大學的學費約7000~8000美元一學年, 兩者學費差異不大,但生活費在聖彼得堡比莫斯科要低很多,因為莫斯科是首都,生活水準較高,聖彼得堡的平均消費卻只有首都莫斯科的三分之二左右。

Q10.俄羅斯能否像其他非英語國家一樣提供全英文教學?
A10.某些大學設有英語授課的課程,專收外國學生。申請入學時會要求雅思/托福成績必須達一定門檻。

Q11.請問我該如何申請留俄? 什麼時候開始申請呢?
A11.從九月起開始學習,一般俄羅斯的大學只能接受9月份新學期的新生入學。所以最好從三、四月份開始申請,越早越好,因為要辦很多手續。俄羅斯分為兩個學期,上學期是從九月到十二月底,寒假約有兩個星期的假期,下學期是從一月中到六月底,暑假是七、八兩個月。有的預科可以唸1.5個學期,從一月中開始到隔年的六月底結束,一月中開始的課程要在前一年的十月左右就要與學校聯繫,申請入學邀請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