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斯科大學

莫斯科大學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歷史,不但是全俄羅斯最大的大學和學術中心,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。莫斯科大學的科學家們在數學、物理學、生物學、地質學、化學以及其他科學領域所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。這些成就與莫斯科大學在科學方面形成的歷史傳統緊密相連。不僅如此,莫斯科大學在人文科學、歷史研究和俄羅斯文化方面的成就也是引以為豪的,莫斯科大學至今已有7名諾貝爾獎學金獲得者!

        莫斯科大學共有31個系,15個教學和學術中心,11個科學研究所,並開設有44個高等職業教育專業、180個研究生專業方向。今天,在莫斯科大學工作著4,300名教授和教師,4,800名研究員,其中7,800人擁有博士學位,有167人為俄羅斯科學院院士。在莫斯科大學學習著40,000 名大學生、研究生和其他形式的學生,其中包括來自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2500多名外國留學生。
        莫斯科大學圖書館是俄羅斯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,也是高校中最大的圖書館,建於1756年,共有藏書8,500,000冊。每年約有180萬人次藏書籍供莫斯科大學各教學、科研機構使用。而且莫大的每個系都有供學生讀書的閱覽室。該館共有16個借書點,60個閱覽室,3300個座位。
        莫斯科大學是莫斯科及俄羅斯的文化中心。她擁有自然地理博物館,人類學博物館,動物傅物館,珍貴書籍博物館4個博物館,4座天文觀象臺,以及植物園和眾多科研所。還有文化宮、大學生劇院、電影院等供學生休息的一切設施。
        莫斯科大學的31個科系分別為:數學機械學系、計算數學暨控制學系、物理學系、化學系、材料科學學系、生物學系、基礎醫學系、地質學系、地理學系、土壤學系、歷史學系、語言學系、外語暨地域學系、哲學系、社會學系、經濟學系、法律學系、新聞學系、心理學系、亞非學院、生物工程暨生物資訊學系、政府公共部門學系、高等商學院、藝術學系、莫斯科經濟學院、全球政治學系、高等翻譯學院、管理暨創新學院、基礎醫學系〈臨床醫學〉、全球進程學系、物理化學學系。